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

計畫簡介

【型塑自己的城市/社區】

  有時候,
  尋得一個更美好地方的最佳方式,
  就是努力把你我身邊的地方
  變得稍微好一點。


一Taras Grescoe


緣起
臺北市政府為推動市民參與公共事務與落實社區總體營造政策,1996年起陸續建置並推動相關社區營造制度與行動。
2000年首度開辦「青年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」,培訓「社區環境改造的種籽」,讓青年社區規劃師在社區各個角落散播社區營造的花粉。2009年更結合社區大學環境學程與青年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,讓青年社區規劃師與社區大學共同合作,讓社區營造更符合在地需求與特色。
「青年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」自2000年起至2011年止共辦理12屆,培訓逾千位社區營造的種籽,這些種籽擁有社區改善所需的知識及技能,並回到各自崗位中投入永續發展的城市改造工作。
為使參與培訓之學員長期駐點陪伴社區,提供社區實質的協助與輔導,「青年社區規劃師」自2012年起轉型為「儲備社區規劃師」,並以少額人數進行培訓,藉由長期培訓的過程,綜整相關資源並深化熱情參與社區事務者之專業,朝向建立社區多元自主經營邁進,讓社區的活力成為臺北城市的多元特色。
儲備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說明
一、課程主軸/  The Happiness Project - 我與我的城市/社區生活提案
以「社會設計」和「社區設計」為課程核心價值與概念,以我們居住的臺北城市/社區為場域(實驗室),進行一趟城市/社區「發現問題」(田調)、「面對問題」(分析策略)與「解決問題」(創意提案)的探險歷程,動手打造理想的城市生活。

我們將邀請各領域專家及達人,並串聯政府、政府組織、非政府組織、非營利組織、社區大學、學校、企業以及在地社區組織,透過一系列的互動式座談、講座、工作坊、現地實習與考察,從日常生活即可做起的事務開始,正視自己的力量,轉化成集體價值觀念,換化成社群行動,為了更美好的明天,邁向NEXT CITY的下一步。
二、課程時間
() 集中課程上課期間:2014614日至1123日,每星期六全天。
(實際上課時間以附件課表為準)
() 集中課程上課地點: 臺北市大安區建南區民活動中心。
(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34822)
※ 實習課程上課地點原則以臺北市各實習場域為主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